為何有不良的心 20260506

節錄自《一貫天道精撰》434期  P20~21 白陽舵主 南海古佛慈語

  「有自私心的人」,總是將自己擺在第一位,凡事皆以自己的感受爲感受,不會同理他人的感受,

當身邊有人或言語讓他覺得感受不好,負面的情緒、想法、言語就隨之出現。

  自私的人不會讓自己受到一丁點傷害或委屈,所以保護自己的意念比一般人更爲強烈。

也因爲要保護自己,即便犯了過錯也不會輕易承認自己犯下的過錯,

反而會將這些過錯歸咎推到他人身上,認爲是他人的錯,因此對人事容易有很深的怨念,以及不平不滿的心。

  心中若是積累很深的怨念,或心存不平不滿,
  「心」能清靜嗎?肯定時刻都是烏煙瘴氣。

  「言語」能清靜嗎?有怨念的積累是來自於自身覺得受到委屈,才會產生怨念。

自己覺得在修道中受到委屈,所以見到人或是見到親近的人,鐵定會喋喋不休的抱怨不停。

  「身」能清嗎?自私的人,因爲有自私的心,所以肯定常常會做出損人利己之事。

  「有計較心的人」,因爲時刻害怕、擔心自己會吃虧、被占便宜,

所以經常不斷掂量自己的利益,處處斤斤計較,處處斤斤計較之人,「心」清嗎

因爲隨時都在注意自己所應得的利益是否被他人剝奪、剝削,所以心思時刻都在注意身旁人事物的動靜。

  「言」能清嗎?處處斤斤計較的人,一旦發現屬於自己的一點利益被他人剝奪、剝削,會開始與人爭論不休。

  「有嫉妒心的人」,因爲見不得他人在各方面比自己好、比自己優秀,甚至勝過自己,

所以心思常常會放在如何用行爲或言語來攻擊他人、破壞他人之名聲,所以心、言、身也不得清靜。

  「有貪心的人」,因爲不滿足、不知足於現況,所以心不斷往名、利、權、財的方向鑽營,

即使已經擁有很多,仍然不知足、仍然覺得還不夠、仍然還想要得到更多,

所以貪心的人,心思時刻不斷往錢財方面、物質方面追求。

  「有瞋心的人」,遇到不順己心、不如己意的事情,就容易起無明、怨天尤人,

甚至會覺得諸多運勢不順是因爲遭受他人的欺負、壓迫,才造成自己諸事不順利,所以容易對人產生怨恨之心。

因此有瞋心的人容易會有反叛、報復的心態,也因爲容易受到外境的影響而起無明火,所以心也是時刻不得清靜。

  若有以上這些心,就會讓你們的心思不得清靜,容易產生惡念、雜念

Back to top button